主日学课程

2021年 3月 至 5月

時間 課程 教師 教室
早堂 9:30 舊約鳥瞰(粵) 葉松年 Zoom
午堂 11:00 基礎解經訓練 遲永寧 Zoom
信仰探討 何夫稜/葉伯毅/馮允靜 Zoom
初信造就 潘毅恆 Zoom
以弗所書 史菁 Zoom
哥林多後書 林淑如

一. 早堂主日學 9:30 am - 10:45am

1.舊約鳥瞰(粵)    葉松年 (2020年12月~2021年3月)

舊約聖經是基督教聖經的前半部,篇幅佔了整本聖經的四份之三。人類從被創造的美好,因犯罪而墮落。 舊約是神救贖世人心意的彰顯與救贖行動的記錄,上帝的話語默示多過40位作者,經歷超過1500年, 卻帶出一個貫徹始終的訊息, 讓世人藉聖經去認識祂、相信祂、遵行祂的教導以致得到祝福。 然而人往往因為原罪的軟弱,而不能自救。舊約裡的歷史部分, 就讓讀者認清這事實;詩歌智慧書的部分,教導人公義聖潔生活的原則;多卷的先知書,帶出上帝旨意的訓誨,更預言將要來的彌賽亞君王、救世主、耶穌基督。

所以,本期主日學的目的,就是從鳥瞰式的研讀舊約聖經,給每同學重溫讀神話語的基礎,更清楚的掌握聖經的脈絡, 以致我們愛讀聖經。我們將用18堂的時間來選讀最具代表性的書卷,每課都加插精彩的視頻,以達致容易吸收課題的效果。


二. 午堂主日學 11:00 am - 12:15 pm

2.基礎解經訓練     遲永寧 (3月~5月) 课程视频网页

聖經是我們生活的指引與應用,但如何對經文有清楚的認識與瞭解,常常對我們造成困擾。
藉著這期主日學,希望對弟兄姐妹有以下三方面的幫助:
1) 對解釋聖經的基本原則,有概要但清楚地認識。
2) 應用這些原則來解釋聖經、研究聖經、帶領查經。
3) 可以分辨,判斷別⼈解釋聖經的做法及結果是否合乎解經的原則。
前面八周以授課的方式,後面四周以應用為主,弟兄姐妹需要在上課時間參與練習,一起實際操練所學到的釋經原則。


3. 信仰探討     何夫稜 / 葉伯毅 / 馮允靜 (3月~5月)

耶穌說:「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」。在我們去尋找神之前,神已經先來尋找我們。
神早已向我們啟示他的心意。 本課程專為慕道者並對人生信仰有興趣者而設。
我們一起來認識真神,罪的問題,人的需要,神救贖的恩典,以及人永恆去處的問題。


4. 初信造就     潘毅恆 (3月~5月)

幫助基督徒渴慕屬靈生命長進。
課程內容包括:「認識耶穌的救恩」,「因信得生」,「重生得救」,「受浸與聖餐」,「認識真神」,「認識聖靈」,「更新成聖」, 「認識聖經」,「傳福音,作見證」,「讀經禱告」,「教會生活」,「榮耀盼望」。


5. 以弗所書     史菁(3/7 ~ 4/18,六堂課) 课程视频网页

以弗所書與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、腓利門書並稱為監獄書信,是保羅在羅馬被囚時寫給當時以弗所及小亞細亞衆教會的書信。 以弗所書涵蓋豐富、寬廣的内容,有深奧的屬靈信息。保羅論述了神的救贖及對人的永恆計劃,他簡潔地闡述神的揀選、神的恩典、神的豐盛、與基督的合一及教會是基督身體等重要教義,後半段強調教會生活與個人生活的實踐。因此卷書信從神永恆的視角闡明神對教會和信徒的心意,所以有「天上的書信」之稱。
希望通過學習使我們認識:教會在神榮耀計劃中的地位,並如何彰顯基督的豐滿;幫助我們能活出 ─ 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。


6. 哥林多後書     林淑如 (4/25 ~ 5/30,六堂課) 课程视频网页

哥林多後書是保羅為了預備他第三次造訪哥林多教會而寫的。
信中有一個重要信息: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,是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,不是出於我們。 保羅傳福音、建立教會多受勞苦、毀謗、誤解,但他因神的同在,依靠聖靈的大能,所以能不氣餒,寫出“外體雖然毀壞,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“的感言。 因著假使徒的影響,保羅受到一些哥林多信徒的嚴厲攻擊,所以在信中他有一些情緒性的表達,但最後這封信仍以自信、勸勉、祝福的方式結束。
希望藉著研讀這卷書,我們能學習保羅克服困難環境,靠主得勝的秘訣。